聚焦、勤奋、主动、快速

融心聚力向未来,肩负使命再出发——2019年元旦献词

2018-12-31 20:00:10

  瑞雪开颜,笑辞戊戌旧岁;万物复苏,喜迎乙亥新春。

  值此新年到来之际,谨向质量院(IQDS)全体师生员工、广大校友和多年来关心支持质量院发展的各级领导和朋友,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!

  2018年的最后时刻,一场瑞雪迎来了崭新的2019。百年积淀、十余年发展,瑞雪映照下的武大质量院,向着未来即将开始又一次新的出发。

  作为质量院第二个十年发展的起步之年,2018年,我们坚守围绕“三步走”战略,继续践行“努力到无能为力,奋斗到感动自己”的价值观,收获了丰硕成果,在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。

  这一年,我们在经济学ESI国际高被引论文排名中居于全校前列,在国际权威的NBER等机构发表系列高水平论文,一批高水平国际论文的研究已经取得确定性成果,为学校“双一流”建设的核心指标做出实质性贡献。

  这一年,我们形成了以“高质量发展”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智库成果,服务湖北“高质量发展”的协同创新平台被评为优秀,与新成立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共建“竞争政策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”,奠定了在“高质量发展”领域的领先型智库优势。

  这一年,我们在广东、湖北、江苏、四川、吉林5省的101个区域成功开展中国企业-劳动力匹配调查(CEES),成功开发了基于电子化调查的质量体系,实现专业优势成功输出,全面固化了CEES调查在国际上的系统优势。

  这一年,我们有效发挥院内团队与国际团队的比较优势,院内团队自主科研能力迅速提升,人才队伍自主创新能力与国际化相互协同创新能力的模式基本形成。

  这一年,我们着力于数据处理能力、结构化逻辑能力和对问题的准确表达能力的培养,对研究生学术能力培养方法更加科学有效。

  这一年,我们通过价值观和行为规范建设,提高了行政效率、增强了专业化办刊能力、优化了筹资结构、改善办公环境,提高了综合支撑保障能力。

  站在新旧交替的又一个节点,我们因过去一年的努力终有所获而欣慰;站在继往开来的又一个驿站,我们为即将批量产出国际一流高水平论文成果而振奋,为开启IQDS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而信心十足。

  2019,我们将围绕学校“双一流”建设的总体要求,坚守“致力于学术与现实的结合,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”的使命,以“更加聚焦、更加勤奋、更加主动、更加快速”的价值观与行为规范支撑各项事业发展。

  更加聚焦,我们将聚焦于国际一流高水平论文的研究与产出,瞄准中国企业与劳动力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重大战略性问题,全力以赴建设团队的自主学术能力,形成一批高水平国际论文成果,基本建立科研团队国际论文的自主创新能力;

  更加勤奋,我们将用远超过同行更多的时间开展工作,以高质量发展智库为中心全面加强综合支撑能力建设,进一步提升在高质量发展领域的智库专业能力,并在机器人和劳动力等领域形成国家级的智库成果;

  更加主动,我们将以独立负责的精神自主开展创新,着力于提高学生的国际化学术能力,并依托省部校平台共建和企业资源的优势,服务学校的“中国质检大讲堂”建设;

  更加快速,我们将以“当日事当日毕”的态度,突出“四个更加”的价值观建设,以“落实”为核心,实现各项工作的月度化进展。

  回首往事,我们满怀豪情,为了共同的理想,见证了改革开放的四十载华章;

  展望未来,我们重任在肩,为了心中的信念,携手走进质量院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。

  新的一年,我们就是要:

  更加聚焦,

  更加勤奋,

  更加主动,

  更加快速!



程虹

2018.12.3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