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院召开2019年春季学术论坛

2019-03-14 20:54:06

  为提升我院师生整体科研能力,加快在研论文的研究进展,2019年3月11日至13日,我院举行了2019年春季学术论坛之“学术论文报告”。
  为期三天的报告会,是我院今年以来的第一场学术盛宴,集中听取并研讨了我院25位教师和博士生当前在研的论文进展。这些论文研究的选题丰富,既有当前的热门话题“机器人”系列、“政府补贴”“政府评奖”和“营商环境”系列,也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“工资收入”和“教育回报”系列,还有与企业相关的“管理效率”“企业改制”和“企业创新”系列。
  为最大程度发挥这次论坛的研讨和分享效果,报告会还增设了“评论人”环节,每篇论文除了由专家统一点评之外,还有一名老师或博士生进行评论,从论文的选题、创新性、规范性以及存在的不足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,并引导全体师生参与提问和讨论。
  值得一提的是,热烈讨论的场景不仅出现在论坛上,还延续在中途的茶歇和学术午餐之际。师生们或两人一组或三五成群,在教室内外、走廊前后,热闹地讨论他们各自感兴趣的研究话题。此外,本次报告会的“热门”汇报议题,还吸引了院外学者前来现场旁听。
  程虹院长在讲话中指出,本次论坛在国际化规范、报告内容质量、评论质量、交流互动等四个方面“好于预期”,开放式的讨论氛围十分热烈,汇报的每篇论文也给每一位参与者带来极大的启发和思考。他强调,我院要形成一般化和持续化的学术论坛机制,加快组建国际论文团队,尽快取得实质性成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