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中心李唐团队研究论文被SSCI期刊《经济发展与文化变迁》录用

2019-05-05 08:22:53

  日前,以我中心李唐团队为第一和通讯作者的论文“The Performance of China’s State-owned enterprise”(《中国国有企业的绩效研究》),被《经济发展与文化变迁》(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Cultural Change, EDCC)正式录用。EDCC在发展经济学领域影响因子全球排名第3。
  该论文第一作者是程虹,通讯作者是李唐,第二作者是李宏彬。这是我中心基于“中国企业-劳动力匹配调查”(CEES)数据产出的又一篇国际一流论文。
  运用CEES调查数据,论文发现,2013年以来,与民营企业相比,我国制造业的国有企业在劳动生产率、全要素生产率等绩效指标上均显著偏高,而人力资本、国内市场竞争力和管理效率是解释国企高生产率之谜的重要原因。研究还进一步表明,国企的高生产效率主要集中在垄断性上游产业,民营经济的进入壁垒、信贷约束也是造成国企高生产率的重要推动力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