企业家老大 劳动者光荣

——2015年广东省制造业“转型升级、提质增效”企业-员工匹配调查纪实之三

2015-07-20 19:50:53

    我们这次的调查非常幸运,一个是在中国制造业最发达的广东区域;另一个是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特殊背景下。
    通过对500多家企业的走访和调研,我们实在是收获了太多、得到了太多。从这些企业的真实经营状况,而且是现场的经营状况中,我们触摸到了中国经济的脉搏,感受到了企业发展的真实场景。这种收获,对我们调研队伍中的大部分人来说都是第一次,也是最为完整的一次,正如很多参与调研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致认为的,这次调研让他们真正感受到了企业的发展是多么的不容易,又是多么的了不起。实际上,企业家们才真正是中国经济的老大,而那些在企业工作的员工们则用他们的劳动证明了什么是光荣。
    企业家之所以是老大,就在于他们对发展规律的把握。这次调查之所以进行得如此顺利,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条件,就是其准确的定位——“转型升级、提质增效”。东莞小组的一个调查企业——广东晖速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的张总,高度认可我们关于“转型升级、提质增效”的调研主题,并亲自组织了所有员工问卷的填报事宜,让被抽到的员工现场完成问卷的填写。而且他还主动与我们的调研小组保持联系,非常关心我们最终报告的统计与分析完成的时间。佛山小组的一个调查企业——太钢有限责任公司的康劲林总经理,在听取了本次调查的定位和意义之后,亲自协调生产厂长和业务、财务经理,以及被抽到的员工集中到公司的会议室现场填写问卷。他本人则在会议室一边处理工作,一边督导问卷的填写。中山小组的一个调查企业——中山市毅霖礼品制造有限公司的吴经理,明确表示对本次调研的内容和质量院的标准研究非常感兴趣,并期望我们能将相关的研究成果反馈到该企业,帮助解决其在产品出口标准的缺失问题。不仅如此,吴经理还主动联系调研员,帮助他们协调了前后三次到企业的问卷回访事宜。
    企业家之所以是老大,就在于他们身上的社会责任感。在这次调查过程当中,我们的调研员都从一点一滴的行为中,知道了什么才叫企业家,那就是为社会创造价值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的人。惠州小组的一个调研企业——韩国的三星集团,通过调动企业非常规范的信息化平台中的数据资源,准确、完整和高水平地填报完了企业和员工问卷。参与的集团负责人表示,作为一家韩国在中国的企业,有责任做一个好的中国企业公民,对于一个如此有意义的调查当然要支持。宝安小组的一个调查企业——深圳创维电子的张总则明确表示,大企业必须承担起社会责任,他还亲自联系了公司总部并获得同意,对我们的调查工作给予了全力支持和高度认可。珠海小组的一个调查企业——坚士制锁公司的区总经理说,当前有些企业面临生存危机,他们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,这次的调查能让国家清楚地了解制造业的真实发展状态,作为企业当然必须全力支持。在该企业的抽样过程中,他帮调研员详细勾画出了企业的中高层,当调研员无法确认员工进厂的具体时间时,他还亲自一个个打电话进行确认和落实。
    企业家之所以是老大,就在于他们科学务实的精神。可以说,在这次调研的全过程中,我们每天都被企业家所感动着,即使对我们这样一件于企业来说并不是大事的调查,他们却进行了精心的安排和严格的组织。东莞长安小组的一个调查企业——金宝电子,是一家台商独资的大型上市公司,为了填报我们的调查问卷,所有相关负责进出口、评管、人事、行政和财务的老总与工作人员,都出来接待调研员,并当即将那些随机抽到的员工叫到现场完成填写。作为一家港商独资的企业——威丰制衣,其厂长被抽到了要填写高管的问卷,他专门安排时间十分认真地填写了我们这份小小的问卷。四会小组的一个调查企业——嘉赢五金有限公司,是一家非常小的私营企业,为了配合我们的调查,为了保证问卷填写的质量,全厂还专门临时停工一段时间集中填写问卷。顺德小组的一个调查企业——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的王龙霞部长,在周末还与我们的调研小组沟通,主动要求适当延迟问卷回收的时间,以达到更高的填写质量。
    劳动者之所以光荣,就在于他们身上所透射出的任劳任怨。这次我们很多年轻的同学和老师都和我谈到,看到那些在一线工作的工人如此辛苦,给他们带来的震撼和影响是前所未有的。如阳西小组的一个调查企业——冠华制帽公司,他们的员工原本由于高温暂时放假休息,但为了我们的问卷填写,他们放弃了休息回到公司帮我们填报问卷。东莞石排小组的调查企业——汇隆制衣厂和康友电子公司的员工,他们放下生产线上的工作,帮助我们填写问卷,现场那些先填写完问卷的员工,还主动帮助其他填写有困难的员工。要知道,这些员工在完成问卷填写后,还必须回到生产线上完成他们尚未完成的计件工作量。
    劳动者之所以光荣,就在于他们承诺的事情就要做到。虽然这次调查有些企业出现了一些转型中的正常的困难,但是我们在调查中看到更多的却是希望和未来,即这些企业的普通员工身上所表现出来的承诺与坚持。如东莞创机电业制品有限公司,这是一家拥有11303名员工的大型企业,将其中仅仅抽到的10个员工统一组织在下班后签字领取问卷,这10位员工在其后几天,利用工作之余的中午和晚上休息时间,不断与我们的调研员电话沟通,以确认问卷中的每一个细小问题。再比如恩平小组的一个调查企业——恩平市超达音响器材设备有限公司研发部的李妙玲经理,她从头至尾地帮助我们的调研员在生产现场召集员工,并逐一指导员工填报问卷。
    劳动者之所以光荣,就在于他们真心实意地帮助别人。帮人就是帮己,做好事就是积德,这种朴素的理念在企业的这些员工身上表现得再充分不过了。龙岗小组的一个调查企业,一家日资企业——日羽电机(深圳)有限公司的人事主管,不仅亲自为我们将中高层和一线员工分开,还与我们一起指导员工填写问卷。廉江小组的一个调查企业——高路华电器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,主动帮助我们解决语言难题,成为了调研员与抽样员工之间的“语言翻译”。揭阳小组的一个调查企业——天润鞋业的员工,更是直接帮助我们的调研员与被调研的员工沟通关键的信息点,俨然成为了我们本次调查的编外老师。
    企业的确面临一些困难,尤其在新常态下的转型过程中,个别企业甚至还有被淘汰的危机。但是,从这些企业家的身上,从这些企业普通的劳动者身上,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希望和未来。因为,中国市场经济的未来,中国企业发展的未来,最重要的资源就是人,而这些人就是由企业家和企业中的普通劳动者所共同构成。他们是中国企业创新的主体,他们也是中国经济最宝贵的资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