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EES调研纪实 | 莫言蜀道难

2018-12-29 00:00:00

常言道:少不入川,老不出蜀。这句话直观的展现了四川省作为天府之国的独特魅力。当前,中国制造业企业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,在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的组织下,我们启程前往四川这个西南地区的制造业大省,切身实地去探究制造业企业在大环境下转型升级遇到的困难、机遇和挑战。


▲南充地区组员顺利到达南充

7月8日,12小时,950公里,湖北武汉到四川南充西充。7月29日,12小时,950公里,四川南充到湖北武汉。近三周的CEES调查给我留下的是欢笑,是汗水,是磨砺,是成长。

怀揣梦想  讲求方法


MS丝绸厂是我们调查的第一家企业,也是我们印象最深的企业。最初对接的时候,是一位50多岁的男性给我们留了电话,但回到酒店与其联系时,不料发现是空号。抱着不愿放弃的精神,我们再次登门拜访,得知老总已经被女儿接走去旅游了,我们顿时慌了神。一筹莫展之际,我们老板的儿子S总回来了,与其交谈才发现,这家企业原来是由他在做实际的运营和管理。由于这是我们第一次进行实地调研,对问卷中问项不熟悉的问题暴露无遗,但是S总一直耐心地配合我们一项项填写。


▲南充西充某厂员工问卷调研中


S总还被抽到填写员工问卷,我们和他解释过后,他拿起了车钥匙,对我们说:“走,你们请我吃饭,我付钱。我们边吃边填。”就这样,在正式调研的第一天,我们吃到了正宗的四川小龙坎火锅,在饭桌上和S总的交流也让我们受益匪浅。告别时,川大毕业的S总对我们说,他也是学生时代过来的,所以很能体会我们的不易。第一家企业的顺利完成,让我们团队信心大增,回去后我们反复学习问卷。在每天调研归来小组总结讨论的不断进步下,我们对于问卷实操的把控也越来越熟练,最后可以达到1个小时内完成企业核心问项的全部填写,调研持续推进。

身残志坚  不辱使命

来到南充西充调研的第三天,我的腿伤已经严重到不能走路,坐着都疼,撕心裂肺的痛让组员替我担心不已。当天,组员外出收集数据,我在酒店做问卷审核和下一步的规划。我心急如焚,因为我不但肩负着一个CEES调研员的使命,更肩负着整个南充西充小组的责任。也许是上天垂怜,也许是梦想推动,奇迹发生了,我的腿在一天半的时间里已经恢复到可以走路,疼痛感也基本消失。不敢耽误一刻,第五天我们抓紧联系了下一个辖区的企业,在政府的帮助与陪同下,顺利进入该辖区8家企业完成对接,为下一周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。


▲寻找两天才找到的某厂旧址


组员王金阳是一位来自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大二学生,学习数理金融专业的她,在调研培训期间要经历将近10门课程的考试。但是繁重的课业压力并没有阻挡王金阳的CEES学习,在前期培训期间,每晚10点半,我们组内三人都会进行为期45分钟的问卷学习及讨论。调研第二周,因为有些企业在山里及个人用眼过度,王金阳患上眼疾,眼睛肿的厉害,红肿着右眼的她经常盯着电子设备,一边工作,一边流泪。但是她没有抱怨过一句,依旧坚持在调研一线,每天照常参与小组讨论和问卷审核。


组员赵文婷来自湖北美术学院,她从学校乘坐公共交通到武汉大学需要近两个小时,但她几乎没有错过每一次的培训。甚至在四川片区和多小组联合培训时,都坚持到晚上10点结束之后才走。调研第二周,赵文婷因为蚊虫叮咬出现了严重的过敏反应,整个腿上都是丘疹,和她住在同屋的小阳为了不让我担心,隐瞒了每天晚上小婷自己三点起来给腿擦药的事实。我们劝她去医院,但是赵文婷坚定的说,自己必须要把调研圆满完整的完成。这就是CEES精神,这就是CEES人的品格,绝不,绝不,绝不放弃。


痛并快乐  感恩成长


最初与质量院结缘,是因为那句充满力量的标语——“在一个平凡的夏天做一件激情的事”。CEES中心对于调研面试与确定入围的效率之高,让我对其有了极强的粘附感。被选中成为四川片区的一名组长时,我的心里充满了期待与激动。我想,这一定和梦想有关。


从选拔、培训到誓师,两个多月的时间,懵懂的我逐渐走向成熟。集体培训,片区培训,小组联合培训,小组单独培训;面授,电话,语音,视频;团体测试,补差辅导……前期准备形式多样,虽占用时间较多,但没有一次让我们感到厌烦,因为我们都是CEES人,这个夏天,我们都全力以赴为CEES努力。


▲南充西充某厂的激励标语


要感谢的人太多,感谢所有在这次CEES调查中帮助支持过我们的政府人员、企业家和员工,感谢我的组员一直包容支持我,更感谢坚持奋斗的自己。正是因为全体组员的不断坚持和绝不言弃,我们小组调查的17家企业的企业问卷和员工问卷合格率均达到100%。


三周的CEES让我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,也让我学会了许多为人处世的技巧。但行好事,莫问前程,愿我能同CEES一道,不断成长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