奋斗到感动自己

——2015年广东省制造业“转型升级、提质增效”企业-员工匹配调查纪实之二

2015-07-17 19:11:24

    从七月十三日,到今天十七日,整整五个工作日,这是我们广东省制造业“转型升级、提质增效”企业-员工匹配调查的第一周。第一周可以说是初战告捷,按照每个地区二十五套的目标量来计算,已经实现了平均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问卷发放量,并且实现了近百分之三十多的问卷回收量。龙岗区,斗门区,顺德区,中山区,东莞沙田区、长安区、东城区、常平区,都实现了问卷发放量超过百分之百的佳绩。廉江市、阳西县、恩平市、四会市、长安区域和东城区域,都实现了问卷百分之五十的回收。特别要指出的是,这些已回收的问卷,都确保了完全符合抽样规范,完全达到了质量控制要求。
    应该说,这些数据所呈现出来的第一周工作成果,远远超过了我们当初所可能会有的大胆预设,没有人会想到,能够取得如此快速的进展,并达到如此高质量的标准。
    那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我们取得了第一周这样惊人的成绩,解释可能会有很多,在我看来,最重要的原因就是——奋斗到感动自己。
    奋斗到感动自己就是要敢于面对挑战。应该说,由于总部人力资源安排不周全的原因,导致揭阳市的揭东区在周一、周二的进展不太理想。在这种情况下,我们紧急调度前期在汕头非常富有经验的李唐老师,赶赴揭阳。当时通知李唐老师的时候,他正在赶往宝安的路上,一得到这个调动的指令,他本人即在路途转赴揭阳。而在这个时间,去往揭阳的火车已结束,他紧急在路途拦截了一辆夜行客车,于次日凌晨五点赶到揭阳,六点又与揭阳的同事紧急了解情况,六点半到七点半又与我一起开会商量后续的对策和措施。大家可以看看这两天揭阳指标的迅速改善,我相信在李唐老师和他同事的共同努力下,揭阳完全有希望迎头赶上。
    奋斗到感动自己就是要不畏惧暂时的落后。客观的数据表明,惠州和深圳宝安的指标有些落后。但是,这两个地方的负责人没有丝毫的气馁,分别于周四中午和晚上,紧急推动这两个区域的地方政府领导,听取进展情况汇报,反映在局部区域存在的困难和问题。当即得到了这两个区域各有关领导的全力支持,就在周四的下午,政府紧急增加人员、增加车辆,加强力量,同时还有针对性的针对部分薄弱的街道开展定点协调,使得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局面迅速得到改观。暂时的落后并没有让我们这些区域的同事气馁,相反激起了他们更大的斗志。
    奋斗到感动自己就是要团结得像一个人那样去战斗。从全省的区域来看,目前问卷回收最快的就是粤东区域的湛江的廉江市、阳江的阳西县和江门的恩平市。这些相对珠三角我们更陌生的地区,为什么问卷回收反而更快呢?就我在这三个区域检查的情况来看,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些区域的团队成员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。在廉江,调查组的组长不仅担任了总指挥的职责,甚至还扮演了总后勤支持的角色,每天都是亲自开着车把两组成员送到企业,然后再去协调其他的企业。在阳西,调查组的负责人像一位大姐一样关心每一位成员,其中有一位成员还每天回来以后,将问卷上的各项相关数据进行比对。在恩平,虽然组长非常年轻,但是其他成员都一致支持组长的各项安排,尽力的去补台。奋斗绝不是一个人的孤军奋战,而是武汉大学、清华大学。香港科技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,四个参与单位所有同事们的共同战斗。
    奋斗到感动自己就是要用科学的方法去支撑目标的实现。这几天快速的进展,与总部每天晚上的统计、进度分析密切相关,尤其是将各地发生的问题进行一般化的处理,将各地成功的经验绝不过夜的快速分享和复制。这些问题的一般化,以及经验的分享与复制,使得我们十八个区域都能共享各地的经验,使得我们的固定成本有了最大的边际产出。针对相对发展慢一点的地区,及时到一线协调当地资源,为这些地方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。各个区域也是不分彼此的相互支持,每天晚上不同的区域负责人都是开放的横向交流。尤其要表扬的是,各个小组的行政秘书,既要参加一线的调研,又要每天进行财务和行政的支持,很多行政支持的成员,每天都是到凌晨一两点才能休息。实际上我们一百多人的团队,无论在什么岗位和什么区域,都像一架精密的机器一样在系统的科学运行,从而远远发挥了一加一大于二的功能
    奋斗到感动自己就是要一点一滴的努力的去做。我每到一个地方都听到当地政府官员对我们团队成员赞不绝口,都发自内心的说要学习我们团队成员的这种做事的精神。我们看到了我们各个组的组长,特别是像珠海、四会、惠州、阳西、中山和东莞等几个地方都是女性,总部的几个人也是女性,但是她们真的是像女汉子一样去战斗,她们做出的骄人成绩,让我们团队的男同胞们都为之赞叹。当然,我们其他各组的男性组长们,也是一样的这样奋斗,而且非常有绅士风度,照顾团队中的女同胞们。大家可以看看我们每天的报表,可以说质量每天都在完善和进步,越来越让我们能够一目了然的通过数据找到存在的问题,通过数据反映次日的趋势,这都是我们后台支持人员的点滴努力。同时,我们几乎每一个组,都要将收回的问卷,包括员工问卷,进行逐份逐项的审核,哪怕有任何一点空白和疑问,都要连夜的复核和记录,并在第二天去及时的改进。有很多组将调查问卷,都要在当天晚上进行科学的归档和清理,确保问卷的管理和安全。
    奋斗到感动自己,不仅仅是可以感动自己,更可以感动我们的调查对象。企业为什么会这么支持我们的调查,政府为什么去做我们的后盾?答案就是,用奋斗去感动别人!